語言中心logo :::
語言中心
:::
英語教學 / 外語能力畢業門檻:::
外語能力畢業指標

為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加強其升學及就業競爭力,本校自97學年度起實施「英語能力畢業指標實施辦法」,適用對象為大學部日間部四技各系之本國籍學生(含學位學程,不含外籍生、應用外語系及身心障礙學生),學生應通過英檢初級標準(入學前取得之英檢成績仍可認列),並辦理英文畢業審查程序。

101學年度以後入學者,適用新辦法「外語能力畢業指標實施辦法」,除「英文檢定」項目外,增列「其他外語」及「口語評量項目」,學生可擇一做為外語畢業指標。

英文畢業門檻審查流程

英語能力畢業指標實施辦法(適用於97、98、99、100入學者適用)
外語能力畢業指標實施辦法(101學年度起入學者適用)
畢業門檻查詢&登錄步驟
英文口語評量

說明: 配合教育部推廣多元語文畢業門檻之政策,自101學年度起,實施新制「外語能力畢業指標辦法」,提供(1)英文檢定(2)其他外語檢定(3)英文口語評量,共3種畢業指標項目,學生可擇一做為外語畢業門檻

對象:本校10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之大學部日間部四技各系(含學位學程)之本國籍學生。

外語能力畢業指標英文口語評量標準:
口語評量基礎級項目說明:本測驗僅有朗讀部分,以錄音方式進行,共約10分鐘。作答說明為中文,印在試卷上並經由耳機播出。評分標準分三大項:(一)發音(二)語調(三)流利度。

項目 內容
朗讀句子與短文 共有5個句子及1篇短文。請先用1分鐘的時間閱讀試卷上的句子與短文,然後以正常的速度,在1分鐘內將句子和短文清楚正確的唸出來。

口語評量初級項目說明:本測驗分三部分,以錄音方式進行,共約10分鐘。作答說明為中文,印在試卷上並經由耳機播出。本測驗採整體式評分(0~5級分),再轉換成百分制。評分重點包括發音、語調、流利度(佔50%)與文法、字彙的正確性和適切性(佔50%)兩大項。

項目 內容
複誦 共5題。題目不印在試卷上,經由耳機播出2次,兩次之間約有1~2秒之間隔。聽完兩次後,請立刻跟著唸一次。
朗讀 共有5個句子及1篇短文。請先用1分鐘的時間閱讀試卷上的句子與短文,然後以正常的速度,在1分鐘內將句子和短文清楚正確的唸出來。
回答問題 共7題。題目經由耳機播出,每題播出二次,不印在試卷上。聽到題目後,請馬上回答,每題回答時間15秒,回答時不一定要用完整的句子,請在作答時間內儘量表達。
申請流程:
(1)須完成至語言中心使用多媒體自學或導航時數達30小時。
(2)線上報名本校英文口語評量測驗。
(3)通過者視同通過外語能力畢業指標。
範例: 英文口語評量(示範帶)
配套措施-外語能力輔導課程

若於三年級第2學期結束前未能通過門檻標準,可檢附入學後參加英檢測驗未通過之成績證明,並經審查通過,始得於四年級選修「外語能力輔導課程」(0學分,36小時),並於課程結束後參加本校外語能力測驗,通過者始得畢業。

「外語能力輔導課程」於學期間及暑假開課,其中,暑假採密集上課方式,上學期的開課名額則以須於暑假實習之學生為優先,學生須檢附入學後未通過外語檢定之成績證明始得選修,本課程學生僅能修課乙次,延修生則須依規定重新辦理選課及繳費。以外語證照通過外語能力畢業門檻者,視同抵免「語能力輔導課程」。

本課程通過標準:
一、成績包括上課成績(佔60%)及本校外語能力測驗成績(佔40%)二部分,兩者合計60分以上,且任一分數不得為零分者始達通過標準。
二、未通過者,可保留上課成績,毋須再上課,並可多次參加日後舉辦之外語能力測驗,直到2項成績總合達到通過標準。外語能力測驗除了於課程結束時舉辦乙次,亦於課程結束後定期辦理線上測驗,學生可重複參加且無須負擔考試費用。

學生如於修習「語能力輔導課程」期間,通過各系選定指標,得檢附外語檢定成績證明,申請停修並同時抵免該課程。


外語能力輔導課程施行細則
外語能力輔導課停修申請
外語能力測驗請假申請表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 2F(D-208) Opening Hours: Mon. to Fri. 8:00 A.M - 06:30 P.M.
Tel:(04) 2332-3000 EXT 7522~7525 E-mail:flc@cyut.edu.tw(Foreign Language Section) cl@cyut.edu.tw (Chinese Learning Section) 瀏覽人次:75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