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輔助教材研發-「Spelling Bee」-- 英檢王
子計畫名稱數位學習輔助教材研發
活動主題數位學習輔助教材研發-「Spelling Bee」-- 英檢王
公告日期098-08-01
執行區間097-09-01~098-07-31 08:00~17:00
執行地點外語中心
承辦人林貞儀老師
實施方式

數位學習教材由外語中心具數位學習領域專長之教師負責規劃與設計,短期優先研發字彙相關教材,以期提升學生基礎單字量,長期則循序發展其它適用數位學習方式學習之技能,例如聽力、閱讀等。

本教材「Spelling Bee-- 英檢王以拼字遊戲方式呈現,使用Flash軟體及Action script程式語言寫成,以製作出高互動性並融入動畫之學習內容。為提升學習者之自主性及掌控力,教材區不同級數和模式以供學習者選擇;同時為使教材於日後使用時具修改調整彈性,亦建置了後端管理平台,可供行政人員適時調整遊戲規則或條件等。另外,為引起學生興趣,教材中影像、人物的設計皆納入朝陽校園元素。


由於數位教材之研發製作仰賴數位教學設計師、數位學習系統工程師與數位學習媒體設計師等多方密切合作,製作過程中由身為教學設計師之中心教師以見面或線上會議,輔以電話、線上即時通訊或電子郵件方式進行密切聯繫,並由所有相關人員建立、維護檔案於線上工作平台。教材製作完成後仍持續測試,隨時偵測問題,隨時進行修正。

開放對象與名額未來將提供給全校在校生使用
預計達成目標

為提升本校學生英語字彙能力,協助養成通過英語畢業門檻之實力,特針對本校學生程度與需求,設計客製化且蘊含朝陽校園特色之線上拼字學習教材,以提供學生不受時空限制而又寓教於樂之英語學習環境。 

實際參加人數10人
目標達成率100%
自評報告

Spelling Bee-- 英檢王這份線上拼字遊戲具以下特性:

內容原創性
本教材內容由外語中心自行研發,其遊戲進行方式、規則建立具原創性,而富含朝陽校園景物的畫面和動畫皆為本教材所僅有,具有獨特性。

操作簡易性
本教材考量諸多市面上付費或免費之數位教材內容雖佳,但許多教材之操作介面全為英文,並不適用本校全體學生,因此設計簡單明瞭之操作介面,減低學生使用之挫折感。

高學習自主性
本教材設計區分初、中級以及電腦適性選擇三種級數難度供學習者選擇,進入所選級數後更提供學習者以預設模式或功能自選模式進行拼字,其中功能自選模式允許使用者自行決定出題或提示方式,提高自主掌控學習之權力,具體落實自主學習。

高後端管理彈性
後端所建立之管理平台允許中心行政人員視學生使用情況及成績表現,或依日後入學學生程度不同,適時修改遊戲規則或條件,以提升或降低遊戲難度或複雜度,具如此彈性可使自行研發之教材使用可長可久。

具公信力之題庫字彙
本教材之拼字題庫主要採用由全民英檢官網所提供之全民英檢初、中級參考英語字彙共約5000字,較具公信力。題庫並經中心教師進行中文字義編審。對於有意參加全民英檢考試的本校學生而言是一深具益處之輔助學習工具。

改善措施

數位教材的研發原本就耗時費工,設計一份具較高互動性和學習自主性的教材使得設計時所牽涉的細節更形繁瑣費時。由於此份教材為本中心第一份自製數位教材,經驗及問題處理之模式自然免不了由錯誤中學習而成,這些寶貴的經驗和問題處理方式自然將是未來繼續研發時的重要參考,然而其中碰到的許多問題直接和電腦科技有關,而非人為問題,例如字母在此電腦無法輸入,在另一台電腦卻毫無問題,此類問題之解決不但耗時,有時甚至無解。簡而言之,設計內容越複雜,製作階段耗時越長,而電腦科技本身之不可測性亦拉長製作及測試時間。因此未來教材的設計須在製作高學習自主性的理想之外考量時間、人力限制,調整設計目標。未來設計教材之教師應與系統工程師和媒體設計時制定更嚴謹可行之製程表,也有必要明訂責任歸屬和相關賞罰,以免延誤製程。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