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
    背景動機

      依據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英國廣播公司」)之報導,全球大學前兩百大的排名中幾乎都是美國與英國學校的天下。此外,幾個一向以母語為傲的歐洲國家(如法國)也體認到英語是邁向成功的關鍵因素,因而考慮在學校裡開設英語課程,讓所有學生均有學習英語的機會。在台灣,考試院在九十三年就已經做成決議,將分三個階段針對國家考試(如高考、普考......等)達到「全面列考英文」之目標。此外,馬英九總統也重申未來國家基層考試應加考英文之建議,以提昇文官素質、增強國家競爭力。這些情況均說明,英語已經成為各行各業、全球性的主導語言,不僅是在學術的領域是如此,在公立機構與私人企業界裡同樣是不遑多讓。


      有鑒於台灣在全球佈局的政經需求,以及愈來愈多的台灣公司邁向國際化,對國際人才的急切需求使得人才之間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在此國際化的風潮中,語言能力已被視為拔擢人才的重點,因此也就成為學校教育的重心之一。朝陽科技大學身為全國私立技職院校之首,自然必須為學生未來的出路多擘畫琢磨,更何況身為技職體系學校的我們對於新生的號召力之一就是「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然而,技職院校學生因其高職及專科所修習之英語時數少,在進入大學後其英語文程度普遍較高教體系學生低落。基於現今大學教育必須與世界接軌,學生英語程度之加強除了可以提高學生之就業競爭力、開擴其國際視野,更可進而提升個人及國家之整體競爭力,是故技職院校應積極為提昇學生英語程度而加倍努力。


 




    計畫目的

      大學教育須與世界接軌,而加強英語程度則可以提高學生之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立足台灣、放眼天下之氣度,以提昇其國際視野。因此,教育部以及校方對於英語程度之要求日漸提高,也使得外語中心在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之努力上刻不容緩、戮力經營。本校過去即相當看重英語課程與活動的規劃與推動,基於學生英語程度之加強必須專職經營、長期培育、日益精進,本校於95學年度成立外語中心,專責落實加強學生英語程度之任務。外語中心成立以來持續地營造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精進e化教學與管理功能,更積極全面提升本校學生基礎英文能力,及強化菁英學生之專業英語能力。
     本項子計畫的目的在:
    (1) 營造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精進e化教學與管理;
    (2) 依不同科系訂定適當之英語能力指標,培養學生具備英語畢業基本能力,以提昇學生之競爭力與工作機會;
    (3) 連貫大一大二英語能力分級分班、課程規劃,以提升本校學生基礎英文能力;
    (4) 建立適性化課程及教材,因材施教,縮小英文能力差距;
    (5) 開設短期英檢證照課程,以提高本校學生英語證照考照率及通過率;
    (6) 提供英語補救教學及菁英學生之專業英語培育,增進英文教與學的成效,培訓未來人才及促進海外學術交流。
    (7) 推動e化英語自學,改進外語教學品質與成效,以促進學生英語能力之提升。




    架構

全方位外語教學與自主學習
全方位外語教學與自主學習
深化管理與精進設備
外語中心永續發展
多媒體專業教室之落實運用
多媒體自學區之強化
追蹤考核英語學習成效
英語能力安置測驗與統一會考之實施
數位學習輔助教材研發
外語題庫管理平台建置
落實全方位英語教學
分級教學與教材統整
大一英文銜接課程
「海外颺英」菁英培訓
英語證照推廣
外語導航服務
提升自主學習動機
 
多元外語學習週
英語自然學習情境之營造
英語自學之推廣
    策略執行

      外語中心除了延續前兩年計畫持續提供各項教學與服務外,鑒於英語為必修課程,連貫大一、大二分級分班教學、因材施教、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必然之勢。
      為達成外語中心本年度之目標,規劃了四項任務來執行,各項任務名稱及其管考編號如下:
        1. 深化管理與精進設備 (管考編號:A4-1)
        2. 追蹤考核英語學習成效(管考編號:A4-2)
        3. 落實全方位英語教學(管考編號:A4-3)
        4. 提升自主學習動機(管考編號:A4-4)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