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暨進階英文統一會考(97上)
子計畫名稱英語能力安置測驗與統一會考之實施
活動主題大一暨進階英文統一會考(97上)
公告日期098-07-13
執行區間098-01-10~098-01-10 08:00~12:00
執行地點管理大樓、教學大樓
承辦人林翠英老師
實施方式

1.      大一英文及進階英文6位統整教師,統整會考進度,並安排各教材之使用教師進行命題。

2.      大一英文各3級數,每級數3套教材規範之進度平均出題,題型包括聽力及綜合測驗兩大題,測驗時間為60分鐘,其成績佔學期成績的25%

3.      進階英文之會考試題平均出自各級數所使用之3套教材,試題主要為閱讀及字彙測驗,測驗時間為80分鐘,其成績佔學期成績的20%

4.      會考時間統一排考於98110日,由55位教職員協助監考事宜。

5.      會考之成績由電算中心協助讀卡計算。

6.      會考之成績由外語中心進行分析。

開放對象與名額大一大二在學生
預計達成目標

為統一評量學生學習成效,並評估分級教學策略之優、缺點,大一大二學生在每學期莫修畢共同英文之際,由外語中心負責規劃統一會考,以作為該學期之學期評量之ㄧ。會考之結果及分析將作為日後測驗及課程改進之參考。統一會考由本校教師自編考題,統一考試,各極考題各一式,試題內容則以各級教材為依據並納入課外題。

實際參加人數4478
目標達成率100%
自評報告

大一英文及進階英文各級數的平均分數如下

 

初級平均分數

中級平均分數

中高級平均分數

大一英文

63.2

67.9

62.7

進階英文

52.2

58.3

48.7

各級數的平均分數結果顯示,大一英文的試題及學生的學習表現較為理想。進階英文的學習表現則略為不佳,其原因可能如先前文獻指出技專院校的學生閱讀能力普遍不佳及字彙量不足所導致,但亦有可能為試題的難度指數偏難,其結果值得進一步探討。此結果一顯示本校學生的閱讀能力需再加強,在課程規劃時應特別考量如何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改善措施

問題一: 由於本次會考時間安排於週六,導致監考老師不足。

改善一: 若未來可以安排在期末考當週,建議不足之監考人員協請學校其他單位行政人員支援。

 

問題二: 會考採統一收卷,導致同時大量學生離開考場。

改善二: 建議若各級數同一時間考完,可以考量開放提前離場。

 

問題三: 由於會考成績分別佔大一英文學期成績的25%及進階英文學期成績的20%,所佔的比重不少,因此會考之初題須特別考量試題難易度之問題。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