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3年度
    背景動機

隨著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已邁入第3期(102年至105年)第一階段(102年至103年),面臨全球化風潮日益興盛,各企業要求更加嚴苛,而大學生英語能力卻每況愈下。朝陽科大自95年成立外語中心以來,雖致力提升全校學生英外語能力,並已略見成效,但由於近年來台灣經濟不景氣,以致就業市場萎靡,工作機會短少,加上經濟型態轉換與產業多樣性發展,使得規劃全校中長期英語課程(應外系除外),以培育學生具備職場競爭力以及多元化的專業能力,實為當務之急。




    計畫目的

本校基於強化學生英語能力與職場需求,英語教育政策制度規劃上以「語用」的概念,滿足職場需求,並藉由多元化動靜態活動,於課堂中、教室外營造出自然且優質的英語學習情境,使英語學習漸漸成為生活中之一部份,並培養學生對外語學習興趣與持續自學動機。




    組織架構

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成效追蹤
英文分級教學與能力會考
建置測驗題庫與信效度分析
特色教學
外語導航
推廣英語閱讀計畫
英語單字能力倍增計畫
颺英計畫
外語精耕自學
強化英語學習策略
英文補救教學
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與實戰能力
建置國際化語文教育及學習環境
教學品保
課程檢討回饋機制
英語課程改革
畢業門檻
 
多元語文畢業門檻
英檢通過率
    策略執行

(1)  提升職場競爭力:規劃每學期及暑假開設英語證照課程及英語講座,協助學生取得國際英語證照。此外,開設短期職場主題課程及職場英語營,內容包括簡報英語、面試英語、公關英語及辦公室英語等,營造全天候使用英語的環境,以貼近職場需求及競爭力。


(2)  推動英語單字能力倍增方案:持續建置含全民英檢初、中級字彙之文意字彙題庫,適合不同分級程度之主題單字會考試卷,搭配數位字彙管理平台推廣,舉辦校際英語字彙能力競賽,提升學生字彙能力。


(3)  推廣英語閱讀:推廣英文廣泛閱讀,培養學生「悅讀」態度及閱讀習慣。藉由導讀課程,書評競賽,及閱讀達人活動分享閱讀樂趣,提升閱讀品質。另,建置線上閱讀平台,提供師生豐富閱讀資訊,構築幸福閱讀校園。


(4)  推動颺英計畫:本執行策略透過拔尖計畫協助英文程度佳的學生挑戰高階英語能力,提供其海外學習、交換生等國際交流機會。導入IELTS作為「全方位英語培訓課程」之評量工具,評量學生在課程前後進步情形,以「IELTS」及「多元文化」為主軸,設計聽說讀寫之重點式培訓課程與交流,提升菁英學生英語能力。另成立英語俱樂部English Club集結跨領域菁英學子於一堂,持續提升本校菁英學生的英文能力。


(5)  實施英文補救教學:辦理英語磐石計畫,將補救銜接課程納入正規英語通識課程中,提供「客製化」課程,重建英文學習狀況不佳學生的英文學習經驗及信心。另外,於課後安排英文補救教學,幫助學生學習英文,提升整體英文學習成效。


(6)  營造英語自然學習情境:藉由多元、活潑的國際週活動,引導學生搜尋並應用英語學習之資訊與資源,舉辦各式西洋節慶活動及英語競賽活動,讓學生自然開口說英文,培養英文文化素養與國際觀。


(7)  推動外語精耕自學:依據不同級數學生需求,添購語文自學軟體,結合自學環境及活動推廣,加強學生對軟體的認識,引發學習動機,建立主動學習的習慣。


(8)  強化 英語學習策略:舉辦英文聽說讀寫工作坊,於學生學習前、後撰寫語言學習策略量表及紀錄表,藉此瞭解學生英語學習策略的運用成效。另組成英語學習坊,經營學生英語學習社群,促進本國學生與國際師生交流,擴張應用範圍。


(9)  強化語言中心數位管理:將各項服務與學習資源予以e化的管理,簡化行政流程,達到節省能源及減少成本,進而提供給教師優良的教學環境,讓學生更便利的獲取學習資源。


(10) 辦理英文分級教學與能力會考:透過英文能力安置測驗,持續推動大一大二英文分級教學。本校另自行編製英語能力會考之題庫,逐步累積與篩選考試題目內容,可強化其信效度。每學期各舉辦一次期末英語能力會考,依其結果回饋機制,以檢核學生英語學習成效。


(11)開設多元語種課程:除英語外,每學期開設越南文及馬來西亞文選修課程,讓本國生選課以學習校內外籍生之母語,以增進彼此了解與交流,課程中除教授語言基礎語法外,亦介紹該國文化。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