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1年度
    背景動機

隨著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已邁入第三期第五年,於規劃100-101年度計畫之際,當著眼於學校所提之願景「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及「學生本位,教學品保」的目標。同時,我們必須先認清學生與校方目前身處之就業環境及英語學習之情況。唯有如此方能做出最妥善之規劃。
面臨全球化風潮日益興盛,各企業要求更加嚴苛,而大學生英語能力卻每況愈下。朝陽科大自95年成立外語中心以來,雖致力提升全校學生英外語能力,並已略見成效,但由於近年來台灣經濟不景氣,以致就業市場萎靡,工作機會短少,加上經濟型態轉換與產業多樣性發展,使得規劃全校中長期英語課程(應外系除外),以培育學生具備職場競爭力以及多元化的專業能力,實為當務之急。




    計畫目的

為確保教育目標之充分達成,本校已成立「教學品質保證推動委員會」,並訂定「教學品保制度」。本中心亦依其理念與規範訂定了英語課程之「教學指標」,作為教師教學上之最高指導方針。因此,無論是課堂上之教學或課外之活動都需遵循教學指標細則來規劃與運作,以建構出具有多樣性之特色且有一致性目標之優質外語學習環境。


外語基礎能力較弱之技職體系學生對於學習英外語有較負面的心理因素。因此,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即成為本中心於本計畫中持續努力之重點,期望於有限的教學時數中,藉由多元化動靜態活動,於課堂中、教室外營造出自然且優質的外語學習情境,以協助學生使用外語,使外語學習漸漸成為生活中之一部份,並培養學生對外語學習興趣與持續自學動機,以達成永續學習、終生學習之目標。




    組織架構

永續耕耘外語教學園地
永續耕耘外語教學園地
多元英語學習計畫
提升職場競爭力
英語單字能力倍增計畫
英語閱讀推廣計畫
海外颺英計畫
英文補救教學
外語導航服務
英文種子TA培訓
激發自主學習動能
英語自然學習情境之營造
外語精耕自學
英語學習型態與策略
強化外語中心數位管理
添購自學軟體
考核英語學習成效
 
英語課程改進方案
訂定多元英文能力進步指標
英文分級教學
英語教學成效檢核機制
    策略執行

一、多元英語學習計畫(管考編號:S2-2-1)


1.提升職場競爭力: 施行職場可攜式行動英語菁英培訓方案,並透過強化職場英語課程,讓學生了解英文能力與職場競爭力的正相關,提升學生對職場所需之英文更深的認識,增加其就業競爭力。


2.英語單字能力倍增計畫: 必修英文各級數的基本教學指標納入學生基本單字字彙量,每學期期末於「英語能力測驗」進行字彙測驗,以檢視學生單字能力。並透過主題式單字庫的建立,幫助學生以最短的時間擴充其單字量。


3.英語閱讀推廣計畫:藉由Express活動的推廣,啟動學生的英文閱讀生涯以營造讀校園風氣。


4.颺英計畫:自學生大一大二起,即積極培育本校有意出國進修之學生,集結跨領域菁英學子於一堂,互相學習、互相砥礪,以提升其英文水平。


5.英文補救教學:透過計畫性與階段性的創新教學法,教導英語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提升英文能力。


6.外語導航服務:針對學生個別需求,透過家教式的個別指導加強學生基礎英文的能力,並有效提升其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7.英文種子TA培訓:培訓英語能力優異之學生成為TA,藉其引導其他學生切磋、交流、討論,使教與學都更有成效。


 


二、激發自主學習動能(管考編號:S2-2-2)


1.營造校園多元互動自然學習之生活化英語情境,積極辦理有助英語學習之各類活動,藉由認識多元文化,讓學生親身體驗生活化英語與自然學習之真諦。


2.充實自學環境與資源,添購自學軟體並舉辦自學軟體推廣活動,以引發學生自學習慣與動能,提高使用英語學習軟體的頻率,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3.鼓勵學生了解自己的英文學習型態並強化學習策略,以提升英文學習成效。


4.使外語自學業務及圖書管理走向自動化,以提高行政及服務效率,進而提升學生自主學習之效能。


 


三、考核英語學習成效(管考編號:S2-2-3)


1.訂定學生核心能力及必修英文各級數教學指標,以檢核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


2.持續實施英語能力分級教學,以符合因材施教、適性教學的理念。


3.建立課程改善的機制,拉近「學」與「用」的距離,並檢討英語校訂必選修課程規劃,將職場需求納入考量,以增進學生實際使用語文的能力。


4.訂定多元化且符合學生實際能力之畢業指標。


5.以英語能力會考及學生相關進步指標檢核英語教學成效。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