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度
    緣起

21世紀是國際化的時代,無論科技發展、經濟脈動亦或政局時態,重大的局勢改變都將牽引著地球村的每一個成員,因此,本著技職教育務實精神,本校訂定出「深耕台灣、邁向國際、永續發展」之願景,闡明增進學生國際觀,與世界接軌之重要教育目標。


有鑑於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是推動國際化的碁石,本校自92學年度起即配合「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計畫」,建置各項軟硬體設施,並施行相關行動方案,使學生在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中,逐步提升英語能力。因此,98學年度之計畫,將以現有之資源與績效為基礎,建構『閱讀』與『自學』兩大3年期之計畫主軸,營造多元、活潑且全方位之英語學習環境,使學生之外語學習在紮根之外,能持續更深更廣之延伸與發展。    


一、  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簡述


        本校定位於教學型及專業型之綜合科技大學,外語能力、資訊應用、創新能力、考取證照能力、實務能力及邏輯思考能力等都是本校培養學生的重點,為落實「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辦學理念,並使校務永續發展,制定如下重要策略,在每一策略下並規劃相對應之行動方案加以落實。


()人才培育:精進教學品質、厚植就業能力、致力國際接軌、體現全人教育


()科技研發:推動科研團隊、提升創新知能、深化應用研究、落實研發成果


()專業服務:整合產學資源、建立優勢特色、拓展回流教育、引領區域發展


()校務創新:加速校務e化、豐富校園文化、塑造優質形象、靈活財務運用


 


整體而言,本校校務歷經十餘年運作,不斷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出「和諧禮貌的校園文化」、「國際文化的塑造」、「優質的教學環境」、「系科本位課程」、「專業證照認證」、「實習制度」及「導師制度」等特色,希冀藉由上述4大項策略主軸予以延伸發展。




    目標

         本計畫係以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計畫」重點項目為首要之規劃目標,參酌往年執行成效與缺失,並配合本校中長程發展策略,以『閱讀』與『自學』兩大3年期之計畫為主軸,藉由全面性之規劃,期能營造出優質之英語學習環境,以最適用本校學生之課程與活動,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創造個人語言能力之高峰。本計畫主要目標如下:


一、推廣學生英語閱讀,成就全方位英語高手:廣泛閱讀是提升英語能力最佳方式,如能透過英語閱讀之推廣,並由專業教師授課導讀,將收事半功倍之效。


二、協助學生能力檢視,加強學生自我學習:藉由教師之分析專業與輔導,協助學生瞭解個人英文程度,及亟需加強的方面,再運用現有之軟硬體學習資源,有效強化學生自我學習與自我督促。


三、輔導學生英語檢測,提高學生就業潛能:證照領軍的時代,擁有證照將有助學生就業,因此,利用適用本校學生之題庫施以英語測驗訓練,將有效培育學生聽、說、讀、寫全方位之英文能力,進而輔導學生順利通過英語檢測。


四、強化英語補救教學,加強學生英語基礎訓練:語言的學習非一蹴可及,紮實的基礎訓練不僅可建立學生自信心,亦是不斷向上提升的重要基石,針對英文程度較低之學生,透過教育部補助計畫,開設相關補救課程,協助學生迎頭趕上大學生應有之英語程度。


五、豐富英語活動,營造生活化之學習環境:豐富之英語學習活動,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化的課程與活動內容,可激起學生較大之學習動機,因此,營造輕鬆且生活化的外語學習氛圍,使學生從中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將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之效果。




    架構

98年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計畫
98年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計畫
悅”讀Express
英語自學策略建構
英文檢定證照班與題庫檢測計畫
英文再出發
西方文化饗宴英語營
英語競賽強強滾
    策略

        為達到「推廣學生英語閱讀,成就全方位英語高手」、「協助學生能力檢視,加強學生自我學習」、「輔導學生英語檢測,提高學生就業潛能」、「強化英語補救教學,加強學生英語基礎訓練」及「豐富英語活動,營造生活化之學習環境」等五項重要目標,本計畫之策略方向將以『閱讀』與『自學』為主軸,先由「自學」相關規劃協助學生確認個人英語學習方向,輔以合適之自學軟體,鼓勵學生進行自我學習,奠定英語能力根基,並配合各種活潑有趣之英語活動及短期課程之舉辦,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再透過『閱讀』之推廣,深耕學生英語能力。本校擬定具體策略如下:


一、全面推廣閱讀,加強學生英語基礎訓練:語言的學習並非一蹴可及,紮實的基礎訓練不僅可建立學生自信心,亦是不斷向上提升的重要助力,因此,透過大量閱讀,將可幫助學生增加英文字彙量、文法結構及融入英語寫作模式,對不同英文程度之學生皆有所助益。


二、推廣學生使用資源,追求自我提升:本校目前設置十餘種英語自學軟體供學生上網學習或測驗,為使軟硬體資源充份運用,除進行資源整合及英語題庫之檢視,以提高學習資源之適性度外,將協助學生進行英語能力分析,再依分析結果,建議適用之學習軟體,有效縮短學生盲目摸索之階段,加速英語學習。


三、藉由英語檢定證照課程,提高英語能力檢測通過率:有鑑於現今就業市場係以證照掛帥,擁有證照即為學生畢業後就業之保證,為提高學生參加英語檢測,本校特別制定英語能力畢業審查制度,凡本校學生於畢業前須通過CEF英語能力檢定A2級以上始得畢業,以加強學生參加檢測之動機,同時,配合英語檢測短期課程之訓練,將有助英語檢測通過率之提高。


四、藉由補救教學課程,輔導學生增進個人英語能力:英語能力是全方位的,學生在聽、說、讀、寫各部分之英文能力皆不盡相同,針對特定能力程度較低之學生,開設相關補救課程,可有效幫助學生強化個人不足之英語能力。


    五、設計多元、豐富之英語活動,營造生活化之學習環境: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就在
       
廣泛應用於生活或工作上,設計多元、豐富之英語活動,可讓學生在輕鬆且生活化
        的氛圍下,享受學習的樂趣,並進而提升學習之效果。




    進度甘特圖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