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
    緣起

      技職體系畢業之學生在進入技專校院前,其英語程度就普遍較高教體系之學生低落。現今之教育必須與世界接軌,英語能力之提升不但可提高個人就業競爭力,亦可提升其國際視野,同時也可以加強國家競爭力。為此,本校過去一直致力於推動提升學生基礎英文能力之英語教學與學習活動,並開設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水平之多樣化課程,同時積極規畫建置外語中心。本校於92學年度起開始辦理提升技專校院外語能力計畫,開設各類教學、檢定課程,開辦英語門診輔導學生且舉辦各種競賽類活動,營造了一個多元、活潑且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外語能力專案補助計畫過去均由本校應用外語系負責,應用外語系除需規劃系內課程,發展系務,尚需支援辦理全校共同英語必修課程及提升外語能力計畫,就其可用之人力及資源而言,實有困境。95學年度外語中心正式成立,外語中心之主要服務對象為全校非應外系之學生,是通識教育中心以外,服務對象最廣的教學單位。外語中心除了為學生開設外語必、選修課程外,更為學生安排各式各樣的短期課程、課後輔導及競賽活動,以解決學生學習外語的困難,並提升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與動機。因此,97學年度之「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補助計畫」改由外語中心統籌規劃辦理,期能更有效地創造全校英、外語學習之氣氛,並提高計畫執行之效能。




    目標

     本計畫乃以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外語能力專案」重點項目為主,並參酌本校英語學習現況規劃而成。其目的在藉由提供多樣化、實用化、生活化、活潑化之課程及活動,建置多元外語學習環境,強化英語學習之氛圍,有效地提升學生學習英外語之動機與能力。本計畫之主要目標如下:
1.藉由短期且密集性的英語檢測學習,來鼓勵學生自發性地參加英語檢定測驗,以期取得證照,培植畢業後之就業實力。
2.提供英語能力不足或喪失自信的學生有效的學習英語方法,以建立自信,引起學習興趣,提升英文水平。
3.提升外語教學品質及專業英文課程與文化訓練,培養有創造思考及國際觀的學生。 
4.營造全英語之學習環境,使學生體驗全英語授課的情境,並讓學生如何學習與外籍教師及同儕互動,進而享受學習的樂趣並有效的學習英文。此外,藉由舉辦不同的英語競賽活動,以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英語的興趣與自信。




    架構

97年度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計畫
97年度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計畫
英語檢定短期課程
英文再出發
全方位外語學習坊
    策略

      本計畫之主軸為設計適性課程及推動自主英文學習。本校於去年外語中心成立後,即開始努力達成上述之目標,開設了多樣的檢定課程,針對英語水平低落之學生實施補救教學,於假日舉辦英語營,舉辦不同之競賽活動,並使用統一教材,實施分級教學,為的就是要提供全校學生一個有效的英語學習環境。本計畫除可擴大推動正進行的計畫外,為使外語學習更多元化,將更多外語的風貌更完整的介紹給學生,並滿足不同學生的興趣及需求,將開設全方位之英語學習課程。此外,特別規畫了世界風情導覽的文化饗宴,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進行外國語言與文化之旅,了解文化與外語學習的關聯性與重要性,將有助於學生對外語的學習興趣。為完成本計畫之目標,所採行之具體策略如下:
1.依據學生的學習興趣,提供學生適當的英文檢測學習課程,藉由反覆演練模擬題型,熟悉應考技巧及準備策略,以期學生能順利通過英檢的考試。
2. 提供免費而且多樣化的「補救教學」課程。教師在課堂上,提供大量「可理解的語料輸入」(comprehensible input)。授課主題則與學生生活相關,並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以利學生吸收成長。因此,「補救教學」之課程考慮不同學生之不同需求與興趣,讓學生有多樣化的選擇。
3.開設活潑、多樣、實用且全方位的聽、說、讀、寫、語言課程,提供多國文化學習與體驗之導覽,從文化的角度來看語言,拓展學生之外語學習的視野。另將舉辦提升學習外語動機之講座,以培養學生之外語學習興趣與動機。為要滿足研究生閱讀原文書及作簡報之需求,特別設計菁英課程。
4. 舉辦「週末全英語生活營」,以西洋飲食、體育活動、流行音樂為經,以活動、遊戲、影片欣賞等為緯,讓學生體驗西方文化。活動均以英語進行為主題,活潑生動的呈現所有課程,讓學生置身於輕鬆、活潑的環境中學習英語。為鼓勵學生參加,活動後將頒發證書。




    進度甘特圖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