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課程
子計畫名稱英文再出發
活動主題補救教學課程
公告日期098-10-05
執行區間098-10-05~098-11-30 18:30~20:30
執行地點D205.D206.T1202.T1305.T1306
承辦人李華蓉
實施方式

一、             計畫目的:

為協助本校英語發音程度較弱的學生,提供免費補救教學之機會,並針對這批學生之共同特點,加強其心理建設,協助其重新建立英語學習之自信心,創造成功的英語學習經驗,以提升英語水平,為終身學習、自主學習,奠定一個新的開始。

二、計畫對象:本校大一、大二學生為主要對象

三、計畫方式及步驟:

()在大一、大二英文必修課程外,提供免費且多樣化之「補救教學」。補救教學之班級採小班制(人數上限為三十五人)。每期上課時數約為24小時。

()學生來源:採取「自願報名」與「教師推薦」兩種方式。

1.入學考試英文成績在後25%的學生,皆可報名。

2.有大一、大二英文教師推薦,亦可參加。

3.此外,大一、大二英文重修或三修的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以大三、大四生之英文重修或三修的學生優先。

()學生出席率之掌握:參與課程的學生須繳交保證金,如缺席達總課程時數1/4者,該保證金則不予退還。如此能有效的掌握學生的出席率,提高學習效果。

()費用與學分數:免學費、零學分,教材費由學生自行負擔,教師鐘點費則由本計畫支出。

()授課教師皆具英語教學專業背景,深信每個同學都有「英語細胞」,並能在日常言行中,將此堅定信念有效的傳達給學生,以營造一個充滿自信與學習興趣的教學環境。

()授課內容應適合學生之英語水平;因此,教師在課堂上會提供大量的「可理解的語料輸入」。

()授課主題則與學生生活相關,並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以利其吸收成長。

()因此,「補救教學」之課程考慮不同學生之不同需求與興趣,讓學生有多樣化及更實用的選擇,例如:「會話與發音班」、「生活實用美語班」、「基礎英語會話班」、「悅讀班」(Pleasure Reading Class)等。

()學習成效掌握:針對參加課程之學生實施前測與後測,以及學習前與學習後之問卷調查,以具體了解教學成效。

1.會話與發音班:以前、後測方式,具體了解學生在音標與發音上,有多少的進步與成長,並錄音記錄學生之應答情形。

2.生活實用美語班與基礎英語會話班:

前測授課老師設計七至十個生活會話問題,於第一次課堂中進行一對一會話測驗,並錄音紀錄學生的應答情形。

後測於課程完成後,授課老師再跟學生進行一對一會話問答,並同時錄音紀錄學生應答情形。

將前測與後測的結果進行比較,分析學生在英會口語能力上是否有進步。

3.英文悅讀班:在課程開始與結束後,分別以問卷調查之方式,了解學生在「學習興趣」、「學習英語的自信心」方面是否因參與補救教學而有所提升。同時,教師之觀察與記錄(例如:出席率與課堂參與情形)亦可作為參考。

四、預期成效:

()質化效益

    1.建立非應外系所外語低成就學生之外語學習信心。

    2.引發非應外系所學生之外語學習興趣,改變學習態度,分享有效學習方法,進而達成自學能力。

3.提升非應外系所學生之外語水平。

()量化效益:

1.提供英語輔導人數175

2.提供外語輔導時數96小時

3.預期滿意度80%


附加檔案1.PA050026.JPG
附加檔案2.PA050032.JPG
附加檔案3.PA060039.JPG
開放對象與名額本校學生
預計達成目標

1.提供英語輔導人數175

2.提供外語輔導時數96小時

3.預期滿意度80%

實際參加人數134
目標達成率77%
自評報告

量化達成情形

1. 受惠人數134人。

2. 課程時數共150小時(每班30小時,共5 )

3. 共開設辦公室英語會話班(1)、會話與發音班(2)及基礎會話班(2),共5班。

質化達成情形

 

1.對於補救教學課成之師資遴聘,首應注重教師之專業素養與敬業耐度,因為這是決定課程成敗之主要因素。本課程受到學生之肯定,在我們認真遴聘優良師資時,就已先確保了其教學品質,值得日後開課之參考。

 

 

 

2.小班教學對於補救教學課程確實有其必要。「會話與發音」班級之授課教師在其開課紀錄表中,就具體記錄了其針對個別學生之學習困難,採取了有效的輔導措施。值得日後開課、授課之參考。

 

 

3.對於授課教師表示,「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的現象,在日間部必修之共同英文課上亦有同樣現象,而且是在能力分班之後,仍然存在。這對英語教師的重要意義是:我們必須學習並具備教好一群英文水平不一之學生的專業能力。這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課題。

4.參與課程之學生對本課程整體規劃感到滿意達79%

 

 

改善措施

困難一:即便本課程是補救教學,但仍有教師表示班上學生之英文水平還是參差不齊。這與共同英文能力分班後教師之觀察一致。這種現象,值得注意。

改善方案:對於授課教師表示,「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的現象,在日間部必修之共同英文課上亦有同樣現象,而且是在能力分班之後,仍然存在。這對英語教師的重要意義是:我們必須學習並具備教好一群英文水平不一之學生的專業能力。這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課題。 

困難二:由於本計畫補救課程係以英文成就低之學生為對象,班級人數如果太多將影響教學成效。 

改善方案:小班教學對於補救教學課程確實有其必要。「會話與發音」班級之授課教師在其開課紀錄表中,就具體記錄了其針對個別學生之學習困難,採取了有效的輔導措施。值得日後開課、授課之參考。

活動集錦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