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自學策略建構計畫
子計畫名稱英語自學策略建構
活動主題英語自學策略建構計畫
公告日期098-09-10
執行區間098-04-01~098-12-15 09:00~21:00
執行地點外語中心
承辦人李華蓉
實施方式

英文自學指的是在正規英語課程之外,學習者能主動藉由可用的英語學習資源來達到英語能力加強的目的。而學習策略則是學習者採取的特定作為,使其學習更容易、更迅速、更愉悅、更主動、更有效率以及更容易轉換到新的學習環境(Oxford, 1990)。整體來說,英語教學雜誌、英語教學軟體以及老師的駐點導航服務等都屬於英語自學的資源,但一般學生往往無法在眾多資源去選擇最適合自身的學習策略,而在不斷試煉卻經歷挫折的情形下,最後通常是放棄而中斷英文自學。本計畫主要是利用學習型態(Learning Style)的分析,幫助英文自學者去了解自身所偏好的學習取向,建構專屬於個人的自學策略。期許能讓自學的歷程更順利,也提高英語學習的動機,進而達到英語能力倍增的目標。


附加檔案1.DSCN9469.JPG
附加檔案2.DSCN9854.JPG
附加檔案3.P5140028.JPG
開放對象與名額全校學生
預計達成目標

1.透過活傳宣傳與老師鼓勵,預估98學年度會有70%的大一新生參與學習型態的線上檢測。

2.在與學習型態檢測結果交叉配對後,語言中心的自學軟體使用率預估達到80%

3.預估將有200人參與語言中心老師提供的個別諮詢服務並接受學習策略的輔導。

4.預估語言中心所提供的自學服務的整體使用率將提高20%以上。

實際參加人數1,508
目標達成率100%
自評報告

量化達成情形

1.共有1,508位學生完成之學習型態檢測調查。

2.在與學習型態檢測結果交叉配對後,語言中心的自學軟體使用率預估達到100%

3.266人參與語言中心老師提供的個別諮詢服務並接受學習策略的輔導。

4. 96學年度語言中心所提供的自學服務的整體使用率為1,676人次,97學年度為3,834人次,使用率提高2.3

 

質化達成情形

1.依據檢測學習型態分析,88%受測者表示  與自己的學習特質相符,顯示學習型態檢測分析大多符合實際受測者的學習偏好,使進一步自學軟體的推薦可以更加符合受測者需求。

2.藉由檢測分析活動也讓100%受測者更加了解外語中心所提供的學習資源。

3.100%受測者也表示只要用對技巧即可改善學習英文情況但卻有高達94%自認以往英文學習經驗並不成功,可見受測者以前並未擁有良好的學習方式及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因此接受檢測後高達100%的受訪者表示學習型態檢測分析對本身是有幫助的。

4.94%受測者表示對於自己的學習動機有所提升,也對自主學習的方向與能力更具信心。

 

 

改善措施

困難一:紙本檢測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成本。

改善方案:研發線上檢測並進行結果分析,節省人力與時間。

 

困難二:檢測者接受檢測後因時間關係或缺乏誘因不易進行下一階段的個人諮詢活動及自學活動。

改善方案:開放全天候個人諮詢時段以方便同學進行個人諮詢,另舉辦自學軟體闖關活動吸引更多學生參與。

 

困難三:自學軟體眾多且功能性也不同,學生無從開始著手開始。

改善方案:製作學習地圖依照學習型態種類及適合級數做分類與推薦。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