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教學與課程統整
子計畫名稱分級教學與教材統整
活動主題分級教學與課程統整
公告日期097-08-01
執行區間097-08-01~098-01-30 08:00~17:20
執行地點視各班上課教室而異
承辦人大一大二共同英文授課教師
實施方式

有鑒於技職院校學生於高職/專科就學時期所修習之英語時數較少,在進入大學後,英語文程度普遍出現與高教體系學生之間的落差。然而現今大學教育亦須與世界接軌,英語程度之加強不但可以提高學生之學習能力以及就業競爭力;同時也可以提升其個人國際視野及國家競爭力。本項計畫以落實加強學生英語程度為首要之任務。

本校95學年度起即打破以往以「班本位」為主的英語教學方式,突破原科系班級之限制,而以學院為單位,依據英文能力安置測驗(Placement Test)之成績分成初級、中級及中高級重新編班,並依各級之基本能力指標、統一各級使用之教材,來因應學生之程度做適性之教導,讓學生能依自身程度持續提昇,於期末針對大一大二學生舉辦「英文統一會考」,測驗內容涵蓋聽、說、讀、寫等四項能力。為了讓教師根據學生英文能力因材施教,運用靈活且具彈性的新教學策略,強化學生英文能力。

開放對象與名額大一大二學生
預計達成目標

質化:
針對全校非應外系二年級學生持續實施分級教學,延續因材施教之策略;並將大二英文必修課程由一學期延長為二學期,預期可因此提升學習成效。縮減大一英文每班授課人數,預期能使學生在學習上得到更多幫助,以提升教學成效。

量化:
實施英文能力分級測驗與分級教學,預計約4,600名受惠。

實際參加人數4478
目標達成率97.3%
自評報告

對教材的看法/意見

由於大一大二的教材的難易度明顯不同,本屆大二學生於大一時所使用之教材普遍偏易,因此造成學生進入大二時產生英文學習上的困難。所以明年度在選擇大二的閱讀教材時應審慎考慮大一大二課程銜接性的問題,並提醒各任課教師考旅教材的難易度,避免造成學生產生學習上的銜接困難。另外,老師提及有些學生面對英檢還是困難重重,希望上課的教材內容選擇可以結合英檢題型,已達更大的助益。另外,課外讀本所佔學期分數之比重建議提高,使同學正式讀本的重要性。

改善措施

問題一:

由於本屆大二的學生在大一時所使用的教材著重於閱讀的部分較少,學生的閱讀能力明顯不族,而閱讀的文章內容較長,且教材本身缺乏單字的統整及相關的文法及閱讀技巧的訓練,所以多數學生是進階英文的課程為一相當大的挑戰,其表現不如預期。

改善一:

為彌補教材的不足,除了於課堂上設計活動並補充有趣的相關知識引發動機並補充相關的閱讀技巧及文法介紹之外,並提供學生文法網站進行課外的線上的練習,另採用本中心的自學軟體,讓學生於課外字學,以增加學生的閱讀及字彙量。

 

改善二:

希望能做整個學年的規劃,例如上學期教學與考試focusprereading, scan/skim, vocabulary in context等等,下學期在identifying cause and effect, Making inference, Synonym/Antonyms(同、反義字)Word families(相關字串)等閱讀技巧,以強化學生的閱讀的技巧運用能力。

 

改善三: 建議調整會考成績佔學期總成績的比例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