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多益證照密集課程
子計畫名稱開設多元課程,強化外語能力
活動主題106-1多益證照密集課程
公告日期107-02-05
執行區間106-10-23~106-12-21 18:20~21:40
執行地點另行公告
承辦人林雅文、黃婌芬
實施方式

一、主 旨: 本課程主要輔導學生參加「TOEIC」證照考試,加強學生國際職場英語溝通的能力,使學生熟悉多益考試的特色、內容及題型,讓學生反覆演練模擬試題,以熟悉應考技巧及準備策略,以期學生高分取得多益證照考試。

二、主辦單位: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三、課程規劃:本課程採能力分班,報名本課程學生請自行先確認週一至週四晚上均有空,一旦完成分班,不得要求轉班、退班。

A.經分班測驗後依成績分成四班,上課時間為18:20~21:40,每週上課2次,每次3小時(期中考週暫停一週) ,共計八週。|
多益模考解題衝刺班 每週二、三上課(分班測驗成績最優異者,課程說明另見多益模考解題衝刺班
多益密集B1普及班 每週一、四上課
多益密集B1初階班 每週一、三上課
多益密集A2普及班 每週、四上課

B.凡參加本課程者,除了共計48小時的聽力及閱讀課程之外,學生須參加課前小考,並於課餘時間自學,課程總時數合計60小時。
C.自學指(1)課前小考(單字+聽力+閱讀14次,以7小時計)
(2)正式模考1次(2.5小時) 課前小考的到考率亦納入出缺勤紀錄的計算。
(3)期末成就評量(2.5小時)

四、報名方式:網路報名至額滿為止
(1) 採線上報名,即日起至語言中心網頁(http://lc.cyut.edu.tw/CyutLC_Web/Lang/index.aspx)線上填寫報名表。
(2) 線上填完報名表送出後,請於3日內至語言中心繳交相關費用:1.考試報名費1,200元、保證金1,000元、書籍費500元,模考試題費300元合計3,000元,使完成報名手續。報名後若未於3日內繳交費用者視同棄權,名額將開放給其他同學報名。

(3) 完成報名程序後,需一併參加多益密集班之課前程度分班測驗,該測驗結果除了為審核及篩選標準,更是分班的原則。因故不能如期參加,請先至語言中心請假,並另行安排補考,否則視同放棄報名且將不退還其相關費用。分班測驗時間10/17下午15:30,考試時間約2.5小時,待成績計算完成後未達標準者,將會另行通知退費。考試地點將另行公告在語言中心首頁。
(4)報名課程同學,須另至多益校園考填寫線上報名表(沒有考過TOEIC測驗或沒有ETS帳號的要先開帳號驗證手機和E-Mail),並上傳1張合格電子檔照片上傳,本場次課程團報繳費代碼:CUT1223最後出現訂單編號才完成測驗報名。相關照片規定請參考照片電子檔規照片範說明
(5)審核須完成繳費及多益線上報名兩項,否則,將持續以未審核狀態呈現
(6)本課程不接受旁聽
五、保證金退費機制:於多益校園考後憑成績單辦理退費,若報考多益後缺考者,恕不退還保證金。依規定上課考試之退費原則如下:
出席率達課程總時數90% (含)以上,於課程結束後退還全額保證金。
出席率達課程總時數80% (含)以上,於課程結束後退還一半保證金。
出席率未達課程總時數80%,恕不退還保證金。

注意事項

1.本課程為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課程,免學費0學分,教材講義費需自行負擔,不得使用非法影印書籍。
2.本課程依測驗成績程度分班,因此分班後不得要求換班。
3.分班測驗前3(含例假日)不得要求退班。日後如遇打工、臨時事故、實習、培訓、出國等問題,一律不受理退班,後果請自理。(本次課程最後申請退班時間:106/9/28)
4.凡參加本課程之學生,將統一報名106年12月23()於本校舉辦之「多益證照校園考」。
5.本課程不接受旁聽。
6.外籍生報名英語證照課程注意事項:在籍學生及研究生者優先受理報名;若課程報名未達既定名額,始受理交換學生報名英語證照課程。
7.使資源共享,照類課程名額有限,每人至多只能報名參加一次,若有名額則酌情開放

8.本課程規劃為暫定,本中心保有課程規劃編排異動的權利。

開放對象與名額未參加過本中心開設之英文證照課程之非應外系在校學生優先
預計達成目標

加強學生國際職場英語溝通的能力,使學生熟悉多益考試的特色,以期學生高分取得多益證照考試。

實際參加人數191
目標達成率106.1%
自評報告

成功因素:

1.事前進行分班測驗,讓學生得以依照自己適合的程度學習。老師也可以依照學生成度高低準備不同的課程,因材施教。

2.籌辦人員相當有經驗,與事前的籌備工作考慮相當完善,故一切工作進程皆在掌握之中。

3.由於經費許可,每班配置一名隨班工讀生處理點名事務,更扮演老師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

4.因此類課程已推行數年,在學生中已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故學生報名情況踴躍。

5.規劃2次模擬考試讓學生實際體驗考試的過程及更加熟悉題型及考試的難易度。

失敗因素:

1.雖有進行分班測驗,但是每班人數仍有60人以上。各班前測最高分與最低分差距仍相當大。因此在上課時不免產生學習落差。

2.因上課時數有限,對於程度較弱的同學較無法在短期內有大幅度的突破。

3.普遍來說,學生課後複習的時間仍然偏少,加上其本身英文程度較弱,雖然能在參加八週課程後有相當的進步,但是本次能取得B1以上者者甚少。

改善措施

教師面:

1.因本次課程是由兩位老師搭配,為了讓整體進度更有相關性,兩位老師應互相協調,尋找出對學生學習最有利的安排方式。

2.若有寫板書,應放大字體讓坐後面的學生看清楚。

3.教師若是說話速度太快者,也應方面速度讓學生可以充分理解。

4.講義編排也應更具系統性以利授課及學生的複習。

 

學生面:

從問卷結果可以得知,約半數的學生都反映己用功情況不佳。因此,若是要考取好成績,學生需要更加積極。有問題應儘早問老師或利用語言中心的服務,才能更加提升自己的程度。

執行面:

(1)因本課程已推行多年,經由每學期的檢討及改進,大致上的行政流程都已進行都順利。

(2)模考時間為兩小時,因此除了星期二全校共同時間之外其餘時間確實很難安排得出來。因此,只能盡量在開課時先告知學生,讓他們把時間空出來。

(3)上課時數有部分學生反應3小時過長,因此未來若是再開課也可視情況調整至2.5小時,以提升學生學習專注力。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朝陽科技大學 語言中心
Language Center,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ocation:Design Building(D-208) Opening Hours:8:00am-06:30pm
Tel:886-4-23323000 ext 7522~7527 Fax:886-4-23331791
Mail: flc@cyut.edu.tw